通信工程专业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586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电子应用知识、通信及信息处理方法和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理论和主要技能,以满足当今社会对信息类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

通信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共18人,包括教授2人和副教授10人,全部教师均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大部分教师毕业于985211等国内院校和中科院研究所,3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1人获上海市高层次人才项目,1人获上海市“曙光学者”,多人获市级和校级“优秀青年教师”项目资助,1人获校“中青年学术骨干”,多人获“教学优秀奖”。外聘名师有加拿大知名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导、电信科学第一研究所和上海市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多名研究员。通信工程专业教师队伍获得国家自然基金5项,获上海市自然基金8项,扬帆计划2项。通信工程专业教师还对接社会需求参与国家与企业的科研攻关。

通信工程专业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智能小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国内和国际的多项竞赛,通信专业学生占据学院主要获奖奖项,如2019年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通信工程学生获占据整个学院参赛队伍的50%,并占全院最高的四个二等奖;智能小车获全国一等奖的五人队伍中四人为通信工程学生等。

通信工程专业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点的主要依托专业,每年均有保送本校或校外读研名额,应届生继续深造的比例达到34%保送和考取的学校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出国深造的学校有:华盛顿大学、匹兹堡大学、杜伦大学、悉尼大学

二、主要课程和知识体系

  • 主要课程

包括必修课: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通信电子线路、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包括选修课: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微波与卫星通信、视频通信、DSP技术基础、程控交换原理、嵌入式系统、FPGA设计、数字图像处理以及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物联网技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专业外语、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

  • 通信工程专业知识体系

三、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为各通信、电视、图像通信与处理、无线电技术部门、电子技术应用或计算机应用部门,从事通信、电路、设备、系统的设计、生产、管理、运行工作以及科研、教学工作等。如上海市电信公司各电信局或下属公司上海电信信息网络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中国网通上海分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邮电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外经贸委信息化处、上海市海关、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全球卫星导航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分院,各上海市中小学等。

四、专业特色

  • 是现代社会紧缺工程人才专业之一

  • 应届生就业率近100%

  • 2020届毕业生中有23名考取了研究生、2名同学出国深造

  • 2019届毕业生中有26名考取了研究生

  •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校20个就业优胜专业之一

  • 历届生的英语4级通过率近100%

  • 历届生的英语6级通过率近85%

  • 历届生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 采用本科生与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参与教师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