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中德合作)专业介绍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85

中德合作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招生简介


中德合作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源于2002年开始的中德合作项目,至今已有18年的办学历史。2012年开始,与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汽车经济专业合作,引进德国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结合专业自身特点,立足上海及长三角汽车行业发展,逐步形成了适应现代汽车技术服务行业高速发展及全球一体化的国际化人才需要的培养体系。

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公立高等专业学院,坐落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兰茨胡特市。该校设有5个院系,30多个本科和硕士专业,汽车经济专业是该校的一个特色专业,主要面向汽车行业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方向。

中德合作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采取“3+1”的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国内学习,最后一年语言达到相关要求可申请前往德国兰茨胡特应用技术大学学习,成绩合格可获得双方学校的学位证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并可免试德福直接申请该校硕士研究生。也可申请赴德国相关机构实习,实习结束后可获得德国颁发的汽车行业技能证书。同时,本专业还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比勒菲尔德应用技术大学、东巴伐利亚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为期半年的交换生学习机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及全球一体化需要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汽车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系统掌握机械工程和现代汽车的基本理论,初步掌握经济与管理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同时具备较好的人文素养,能够从事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开发、设计与生产、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服务相关企业经营与管理、汽车领域的综合职业教育等工作。


教学特色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合作办学优势,主干课程均聘请德国资深教授主讲。同时面向行业、面向应用,通过课内实验、金工实习、汽车综合技能实训、海外实习等环节,逐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此外,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创竞赛和教师科研课题,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进一步深造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课程

开设综合德语、德语口语、机械制图及CAD、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子电工技术、机械控制工程、汽车动力系统、汽车底盘系统、汽车电器与电控技术、汽车营销、经济学等必修课;同时开设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原理、新能源汽车技术、计算机辅助工程(CAE)、企业管理、物流管理等选修课。


就业情况

就业企业有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大陆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德尔福(上海)动力推进系统有限公司、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上汽马瑞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延峰彼欧(上海)汽车外饰有限公司、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采埃孚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天合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德玛格汽车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德国统耐保(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泰乐玛汽车制动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等,近三年就业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