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09-12浏览次数:1112

 日前,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朱开旋、宋光辉、刘佳佳(指导老师:李传江、尹仕熠)获得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全国决赛一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因疫情原因,本届比赛全部改为线上进行,并且只开放了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开发类(工业自动化(线上)方向、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线上)方向)、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自由探索方向、企业命题方向)两类赛项四个方向的赛事,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420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共1182支队伍进入初赛。最终共32支队伍成功进入自由探索组别的决赛答辩。526日开始,来自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就积极投入了赛前训练与准备工作,在学院大力支持下组建了三支参赛队伍,与来自全国84所院校的311支队伍同台竞技。指导老师们也坚守岗位,时刻准备着为大家答疑解难。在初赛中,同学们就一举斩获了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由朱开旋、宋光辉、刘佳佳组成的参赛队团结协作、不畏强手,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的专业技能、过硬的实操能力取得全国初赛一等奖,并晋级总决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2006年原名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2012年原名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A类赛事,自2006年发展至今,得到全国近600所高校的支持,成为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之一。2010年竞赛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7年起受教育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项目资助至今。2019年竞赛进入中国高教学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该赛事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气控制类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在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

(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