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学校】情暖通许,心系希望

发布者:林峰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227


 叮叮~你收到一份订阅—来自爱心学校的日记片段,快快签收吧~

2020.7.21

“本次的爱心课堂,同学们表示自己受益良多,学习的状态变好了,大大节约了时间,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利用暑假的时间自主学习 。

在第二次的上课过程中,我也有许多的感悟。很多老师说网上教学就像是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讲课的感觉。我有了更深的体会,相较于第一次,我能够更快地进入讲课的状态。第一次紧张了5分钟左右,这一次只有10秒左右。发现在备课时,要有整个清楚的知识网络的,这样才能上课的时候不会忘记知识点,才能加快上课的效率。”

 ——致知爱心学校

“‘薪火’课堂在前面讲到防疫、阅读、兴趣、数学,与学生之间互动良好,获得家长的好评,本次课堂以《寻梦环游记》的观看为主要内容,由家长陪同学生观看并参与讨论。

影片结束以后,我们对“梦想”进行讨论。刚开始小朋友们很拘谨,不大主动表达,在家长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工程师、作家……梦想不是孩子的专属产品,成年人也都有自己的梦想,小朋友听到以后大多很惊讶,也有小朋友信誓旦旦说要完成大人的梦想。

一节课的影响力是非常有限的,但希望在家长在日后努力工作的同时多关心孩子的真正想法,进行合理引导,其中,同样重要的是家长的以身作则。

薪火爱心学校的课堂仍将继续,请继续关注!”

——薪火爱心学校

 2020.7.25

“7月22日晚上老师和学生成功开展了爱心课堂第二节物理课。讲授的内容是压强以及相关知识。

总体的课堂效果不错,从作业质量来看,周同学对知识已经有了初步吸收,能够掌握本堂课的新知识,解决绝大部分的课堂习题,值得鼓励。相比于上节课暴露出来的问题,网络问题依旧是授课的拦路虎,严重影响上课质量。其他问题在本节课中基本得以优化。与此同时,新的问题暴露出来,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数学基础有待加强。老师需要适当调整上课内容,让学生扎实基础,更容易吸收新知识。”

——致知爱心学校

“薪火爱心学校再次举办了让读书深入人心的阅读活动,今天我们阅读的书是法国著名小说家、预言家——凡尔纳的豪情杰作,他被称为‘科幻小说之父’,我们今天所阅读的是他的《海底两万里》。

看完这本书后,小朋友们的反响都非常大,他们讲,心久久不能平静。在最终的阅读交流环节里,《海底两万里》不仅让我们认识了这些勇敢、执着、真诚、阴郁的人,也让我游览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等七大洋,欣赏到奇幻美妙的海底世界。《海底两万里》富含地理、生物等知识,既是一本引人入胜的科幻小说,又是一本富含海洋知识的百科全书。同学们,大家一起打开来看吧!”

——薪火爱心学校

 2020.7.29

“这是我在薪火爱心学校上的第三次课,主要内容是英语中关于时态的知识点,以及关于定语从句的语法。在课堂上,可以看出小朋友的注意力有一段时间不是太集中,导致有的部分的知识点重复讲了多遍。后半段时间中,小朋友的互动逐渐多了起来,这时候才发现原来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是像润滑剂一样的东西,不仅加快了上课的速度,还能提高效率。

在这次的上课过程中,我又有许多新的感悟。体会到如果你要当一个称职的老师的话,就要对知识很熟悉,要烂熟于心,这样上课才不会卡顿,这真是任重而道远。因为是暑假的补习,所以是以巩固知识为要点,不在量而在质。所以宁愿讲的慢,多讲几遍,也不要急于多讲。”

——致知爱心学校

 2020.8.2

“在这节课刚开始的二十分钟内我们对上周布置的英语单词背诵任务进行了抽查,结果不尽人意。我们发现很多单词都停留在不会念或者只会拼写的程度。因为小朋友的突然掉线,检查了上星期的数学作业。作业完成情况不理想,错误率高达66%,这些题目我们课上都是再三强调并且反复讲过的,只能说是小朋友的态度问题,我们每天在群里要求端正态度也无济于事。但无论怎样,我们还是希望在自己的帮助下小朋友的成绩能有所提高,那是大家都想看到的结果,也是会让我们感到开心和幸福的事情。

作为一个学生,碰到难题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也很乐意为她解答。而对于一个四年级的小孩子,我认为只能使用外界压力(父母监督)来迫使她学好小学阶段的知识,当然我们也将竭尽所能,在这两个月的时间内做好该做的事。”

 ——致知爱心学校

日记未完,仍在继续。爱心不止,载着希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