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五届汇创青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发布者:郑振东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758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汇创青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近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在上海举行,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长三角知名高校参赛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形式初审、复评、线上决赛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推出的竞赛项目《BIACID-基于AIOT的智慧城市垃圾桶》在互联网+创意组中斩获了上海市一等奖,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荣誉。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首办于2016年,包含视觉传达设计类、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戏剧舞蹈音乐艺术类、服装设计类、环境设计类、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类、互联网+文化创意类、其他综合类等9大门类,是上海市各大院校文化创意作品展示的标志性舞台之一。

尽管此活动处于疫情期间,但我校学生仍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报名,并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优势,结合城市发展需要,以学促创,以创验学,认真参与竞争。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由李传江教授、尹仕熠老师指导,刘佳佳、王雪菲、朱凯旋、张旭、宋光辉、雷博麟等学生组成的参赛队,凭借项目《BIACID-基于AIOT的智慧城市垃圾桶》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此项目的核心产品是一款基于图像识别的智能垃圾桶,能够实现对垃圾的有效分类。该智能垃圾桶主要结合与运用了图像处理、深度学习、机械设计、自动化等技术,高效完成垃圾识别-垃圾分类-垃圾收纳的工作流程,并将每个垃圾桶连入物联网,实现了垃圾桶的区域互联。此外,通过对上传至物联网平台的垃圾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可针对不同垃圾的分布情况获得垃圾桶分布方式的推荐方案,同时整合垃圾是否溢满等信息,为环卫工人规划出最佳的收集垃圾路线,以形成最佳资源配置闭环,为城市环保事业打造一种工作新模式。在不远的未来,能够实现垃圾桶集群,并通过物联网提供空气质量检测、交通流量检测等服务,最终构建智慧城市的闭环生态。


上图为样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