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2014 Scrach Day China展示交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17浏览次数:1349

2014517日(周六)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专业11级季晓晖和李舒艺两位学生代表唯一一支大学生参赛队参加了全球同步进行的、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办的“音为梦想”2014 Scratch Day China创意编程作品展示交流活动,该活动主要面向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共有近60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参加。在展示交流环节中,季晓晖和李舒艺两位同学展示了他们精心设计和动手制作的“音乐风暴”作品,精美的画面、精致的音效、流畅的功能让现场来宾和参赛成员啧啧称赞,体现了大学生乐于围绕音乐、利用技术进行创新实践的能力和风采。
 
 
 
Scratch作为一种可视化图块式编程工具,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终身幼儿园研究小组开发,2007年推出后风靡全球,日渐成为青少年学习编程、学习创意设计、发展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此次,两位未来教师和其他专业(音乐、美术)学生一起组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围绕音乐元素设计了“音乐风暴”作品,该作品包括乐曲播放、知识问答、歌词知识介绍、曲谱游戏、演奏简易电子琴和演奏简易电子鼓六个模块,可以让玩家体验自己成为乐队成员、音乐鉴赏家、乐器演奏家、作曲家和作词家的乐趣。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使用的电子琴和电子鼓是学生们利用Picoboard传感器和Makey Makey电路板并结合使用铜箔纸、纸板、海绵等素材亲手制作的。由于使用了相关外设,整个作品能够虚实结合,程序既在屏幕上运行呈现,也通过动手和踩踏的实际操作与自制的实物乐器与无缝衔接,所以整个作品的互动体验更真实、更有趣。
 
 
 
当前,在基础教育领域,许多学校都提出了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类社团活动的信息科技教师用人需求。作为未来教师培养的主力军,我们需要紧跟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变革教学模式,为造就适应中小学师资新需求而不懈努力。此次,我们计算机系教师带领计算机师范生参加中小学创新实践展示活动,不仅培养了师范生自主学习、探究实践的能力,为他们今后在中小学校顺利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了解了基础教育领域科技创新实践的热点主题,为未来的专业整改、课程建设提供崭新思路。(供稿:王旭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