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军院长关于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撰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4-26浏览次数:921

       育人是我院全体教职工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使命所在。学院党政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积极探索,寻求有效的抓手和举措。
一、全过程育人,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
1、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从2012级开始开设“专业导论”课,聘请企业兼职教授和专业资深教师组团执教。
2、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增设“创新实践”选修课,同时抓紧建设创新实验室。鼓励学生通过参加科技活动、集训、实验设计制作等环节完成。
3、加强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完善班导师制度,更好地培育学生。
二、全方位育人,打造卓越工程人才
1、以李斌精神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奠基。继续开展争创李斌班团、李斌党支部活动,培养学生形成学习、创造、奉献的价值追求。
2、以校企合作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搭台。学院重点推进与三一重机、上海电气集团、三菱电机、苏州工业园区美国戴顿大学研究院的合作,努力为学生社会实践和就业实习拓宽面向,提供机会。
3、以国际化视野办学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添翼。学院在中美、中德合作办学十年的基础上,深化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开拓展海外实习与文化体验,举办合作办学庆典等活动,尝试培养海外技术支持人才。走出去,请进来,让更多学生沐浴国际交流与跨文化教育。
4、以优良的教风学风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护航。继续坚持教学巡视和听课制度,坚持学生座谈和校友访谈制度,坚持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坚持学业预警与评估制度,坚持评选“十佳”学生标兵,开展 “党员先锋行、服务网格化”等活动,培育优良教风和学风。
三、全员育人,助力学生成才
1、全程指导,提升能力。学院组织开展全程化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从了解专业、了解行业到明确定向、适应需求,帮助指导学生职业规划、提升能力。
2、全员参与,服务就业。院、系领导主动开拓就业市场,辅导员积极做好就业信息传递、反馈等工作,专业教师关心关注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与对口招聘相呼应,校友访谈与发挥专业教师优势相结合,学生自主与就业导向相互动,全院全员关心服务学生就业。
3、全力保障,达标创优。学院不断探索有利于人才培养与促进就业的途径,建立健全全院教职工服务学生就业的长效机制和激励措施,努力提升学生的学业能力和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