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学长伴学制,弘扬党员新风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4-17浏览次数:915

       随着新时代的推进,曾经校园里的“主人翁”——“80后”们都渐渐褪去学生的稚气,走上了职业的道路,向社会展现着他们的青春力量。如今的大学校园里,迎来的是“备受争议”的“90后”们。他们个性张扬,自信叛逆,对世界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因此,有很多基本的道理单纯地通过辅导员说教反而会加重他们的逆反心理。推行“学长伴学制”,则可以通过学哥、学姐与学弟、学妹间的贴心交流,达成学生间的共识,产生师生间的共鸣,以此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
所谓“学长伴学制”,是选拔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传、帮、带”低年级学生,从而实现自我管理、共同成长的一种德育探索。如今,这种探索已成为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新生学风建设的亮丽名片和创新德育的新途径。“学会服务是做人的基础;学会做人比学习知识更重要。我很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学弟学妹的带班学姐,跟他们分享我的成长经历。”11级电子中美班的孔同学用饱含期待的话语讲到。
学业好、能力强,成为新生眼中明星
“学长伴我行”系列讲坛是“学长伴学制”教育的重头戏,也是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党员组成报告团,为新生们讲演了大学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学长们像专家一样落落大方,睿智而不失风趣的话语,严谨而不失恳切的要求,谈吐间尽显才气,俨然成为了新生眼中的明星。学哥、学姐们走进班级,以自身经历为例,为新生们讲解各自专业的具体情况,并分别从大学学习与时间规划、宿舍生活与团队打造、社团选择、学生组织与活动策划等方面向新生展现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学长伴我行”系列讲坛会使大一新生能尽快地了解大学生活与学习特点,及早作好规划,尽快度过大学适应期,学长伴学制的实施让大一新生实现了心理上的软着陆,开辟了德育教育新途径。
同学习、共进步,做好新生学业导航
“当好学弟学妹领路人,这是我们做学长的自我要求和使命。要结合我们的亲身经历为学弟学妹做好学业导航,争取成为他们的大学领路人。”参与带班辅导员的学生党员们纷纷感慨。在担任学长的过程中,他们与新生同学习、共进步,早晚自修、升旗出操都有他们的伴学身影,为学弟学妹树立了良好榜样。切身体验教师工作的不易,增加了他们对学校教学工作推行的理解,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及未来职业有了更多的反思与规划。
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看来,“学长伴学制”教育还让学生们培养起了一种“兄长精神”。“90后”学生中独生子女居多,很多学生都没有担当“哥哥姐姐”角色的成长经历,“兄长精神”正慢慢隐匿、遗失。而“学长伴学制”教育让高年级同学在担当“老师”角色的过程中,成为低年级同学的“哥哥姐姐”,从中增强了责任感,党员们表示“看到学弟学妹在大学生活中的成长,有一种兄长看着自己弟妹健康发展的欣慰感”。
树先进,立典型,引领新生思想革新
大学是学生思想由幼稚向成熟转型的关键时刻,刚入大学的“90后”学生普遍对党的思想认识趋于表面,很多学生申请入党的动机仅出于对党的崇拜或是盲目的从众。带班辅导员是选拔的思想已渐进成熟的学生党员,他们经过自身研究以及校党校的学习,对党有较为全面认识。由他们为新生上的第一堂思想政治课,让新生们对党的性质、章程、思想有了较为准确的理解。同时,党员们用自身行动实践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抽象的思想理论实例化,为新生树立了良好典范。新生们从学长身上亲眼目睹了如何“奉献他人,服务他人”,让他们对自身入党动机有了重新的定位。
学院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主题为“党员先锋行,服务网格化”的党建促德育系列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主力军为全院学生党员,而担任带班辅导员的学生党员更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再次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出了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传经验、带立项,培养新生科研能力
在学生中广受好评的学长制,在老师们看来也有无限魅力。带班辅导员的选拔本着专业相同的原则,因此,学长们在学业上可为新生传授很好的学习经验与方法,更重要的是教会新生如何规划专业学习,修好专业课程;此外,在专业能力培养及资格证书考取上也为新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在每年的大学生科研立项及社会实践立项中,老生带新生申请立项不仅为新生拓展了知识面,也为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开辟了新的思路。 
新生辅导员在开学初期要熟悉新同学,建设新班级,选拔学生骨干,任务繁重,而时间精力又有限,学长伴学制有力地弥补了这些问题,为学院学生工作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学长们在学长伴学制教育中领悟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更体会了“朋辈互助,共同进步”的责任与收获,这也正是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坚持推进学长伴学制教育的主要原因所在。(刘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