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表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案例
发布人: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01   动态浏览次数:298

33日上午,学院在奉贤校区科技楼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案例进行表彰,院长张波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张春丽主持会议。


朱燕飞老师的《电力系统基础》课程在电气工程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从当代电力行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角度审视了电气工程师的职责和工作,探讨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正反影响,普及工程伦理教育。从对人、社会、自然环境的关怀角度切入,以多个工程案例引导学生培养工程师良知,养成负责执行技术规范的习惯,形成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敬业精神。

李鲁群与蒋培老师在《Android应用程序设计》授课过程中,结合安卓技术相关人物、事件的实践案例讲解,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案例贴近技术与实际,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接受思政教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李莉老师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在帮助学生掌握数字信号处理基本知识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以提高人才的综合素养,提升学生服务于社会的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

杨敏老师在《逻辑电路与FPGA应用》课程中,将课程思政细分为六大类18个元素,结合FPGA的知识讲解与技能运用,从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到职业素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程伦理融汇到每一堂课中。

计算中心《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的教研团队在授课过程中,通过重构教学目标、建设教学案例、引导网络道德等方式,着力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信息素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学院于2019年出台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覆盖各个专业所有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建设、实施和总结,在十二门重点建设示范课中评选出了五个典型案例。接下来,学院还将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观摩,进一步推广典型案例经验,鼓舞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渗透于课程内容、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