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者系列主题论坛第四期:机器人与智能感知

发布者:信机学院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665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学者系列论坛

第四期 机器人与智能感知


报告时间:202051614:00-16:00   腾讯会议ID707 106 918


专题讲座:汇童仿人机器人进展及发展思考

主讲人:  陈学超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摘要:仿人机器人以双足行走、双手操作,容易适应人类生活和工作环境,可直接使用和操控人类所用的工具和装备,在社会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本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人工智能对机器人以及仿人机器人研究的影响及一些思考。然后,介绍北京理工大学汇童仿人机器人发展历程,以及基于人体运动规律的运动规划和控制、功能仿生机构设计方法、实验验证结果等。最后,针对仿人机器人实用化瓶颈问题,提出仿人机器人适应复杂环境的多模态运动和拟人化操作的发展思路。

讲者介绍:陈学超,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分别于2007年和2013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2012年和2018年分别在美国CMU和康奈尔大学做访问研究。主要从事仿人机器人的运动规划、控制、设计、系统集成等研究工作,在IEEE T-IEIEEE T-IIIEEE T-Mech等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专题讲座:无人驾驶中的3D点云感知

主讲人:  尹晓川博士,Momenta公司


报告摘要:感知能力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在行驶过程中,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对环境进行精确建模,除了识别出车道线、红绿灯等交通标志,如何检测动态环境上行驶的汽车和移动的行人显得至关重要。由于传统基于2D视觉的感知算法无法得到精确的物体位置信息,因此,以激光雷达为核心传感器的3D点云检测在无人驾驶领域被广泛采用。本报告简要介绍了近些年3D点云检测算法的发展,并介绍了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

讲者介绍:尹晓川,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博士后。2018年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2019年就职于无人驾驶公司Momenta,主要负责激光雷达3D点云检测。主要研究方向为3D点云检测、机器人建图和定位和机器人示教学习。在ICRAICCVTIE等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专题讲座:高性能力学传感器的设计及制备研究

主讲人:  高阳教授,华东理工大学


报告摘要:力学传感器是一种用于感知物体表面形变及外界机械刺激的电子器件,能贴附于各种不规则物体表面,在结构安全监测、机器人、生物力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要满足以上的应用需求,一方面,力学传感器需要具备高的灵敏度、快的响应速度和良好稳定性;另一方面,需要寻求力学传感器阵列高效和可规模化的制备方法。围绕这些难题,我们采用表界面工程手段,显著提高了应变和压力传感器的灵敏度和响应速度。同时,我们开发了基于激光微加工的力学传感器制备新工艺。

讲者介绍:高阳,教授,博导,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化微纳制备及传感器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scaleAPLSCI论文3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