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获2018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二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295


12月20日,2018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在上海市政协江海厅举行。经单位申请,区县科委、经信委、行业协会的推荐、项目组答辩、专家评选及奖励委员会审定,我校信机学院龙艳花老师与云知声(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联盟计划项目《多种混合语音识别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喜获二等奖,是我校获此奖项的最好成绩。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喆人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

该项目针对多语种混合语音在发音单元、发音风格和方式等难点成功研发了三项原创的关键技术,使得在混合语音识别的任务上,系统性能远超过纯普通话语音识别系统。在提供的实测混合语音识别测试集上,其语音识别系统的词错误率相对下降了30%。提升了用户体验的满意度和企业在语音识别引擎方面的技术等级。项目结题后的2017年就实现了超过2000万元的服务产值,覆盖用户已经超过2亿,平台覆盖的城市超过647个,覆盖设备超过1亿台。另外发表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3项。

“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是经上海市科委批准并报科技部备案,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共同设立的,该奖面向上海市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产学研合作的优秀项目,是目前上海市针对产学研合作设立的唯一奖项,也是上海市产学研界的年度荣誉奖,今年评选出的11个项目分为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五项。


(供稿、摄影:科技处)